我向來認為

生命的目的是要真正享受人生

我們知道終將一死

終於會像燭光一樣熄滅...

是非常好的事。

這使我們冷靜,而又有點憂鬱

不少人並因之使生命富於詩意

 

但是最重要的事,我們雖然知道生命有限

卻能決心明志地、誠實地生活。

 

                             ─────  林語堂《幽默的真諦》

 

 

這是今天參加馮翊綱老師的演講,其中引用的一段話,讓最近的我很有感觸

馮翊綱老師解釋道,林語堂先生在臨終前寫下這段文字

行將就木的人,說出他生命的真理.....

他「向來」認為,反映出林語堂先生一直以來都認定的價值觀

生命的目的是要「真正」享受人生

那什麼是「真正」享受人生呢?

馮翊綱老師描述 燭光熄滅 之於 死亡非常貼近

有人像蠟炬成灰淚始乾安享天年自然老死

有人嘎然去逝,生命突然中斷

有人意外被吹熄

突然的中止都顯示生命的脆弱

當明白生命的有限,非常好,因為會讓我們珍惜生命。

生命的有限,生命的衰老,生命的極限,生命的歷程

讓我們感嘆,讓我們失望,讓我們安慰自己,讓我們學習積極

因為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獨有,個中滋味自己品味,所以有些經歷會成為創作

被群我關係的最大公約數欣賞,就成為動人詩篇

利他,發揮個人生命價值,為群眾接受欣賞

 

不過比起創作

最重要的是,我們有志向、有目標、有決心且誠實於自己和群體地生活著。

一切都需活著才有意義

終極的幽默正是在遇見極壞的狀況仍然能樂觀往好處想

馮翊綱老師更在結尾積極呼籲,這一切都需活著才能展現「幽默」

 

未命名.jpg

本來只是想聽《劇作家起手式》的我

意外在此看到安然積極自在的生活態度

今晚,我想好好咀嚼這段文字

好好在心裡醞釀這份愛自己生命的溫暖

接受一切,好好的閱讀,好好的活著...

arrow
arrow

    蕭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